“无私的”母亲与自私的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没有多大不同。

实际上“无私的”影响常常更坏,因为母亲的这种“无私”蒙骗了孩子,使孩子无法批评她。他们承担着不让母亲失望的义务,他们接受的是母亲在美德的掩护下厌烦生活的影响。

“无私”本质上是自私,是没有爱或欣赏任何东西的能力,表明他缺乏创造力,对生活充满敌意。在“无私”的外壳下,隐藏着难以捉摸的而且特别强烈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实质。

她过分地关心孩子,不是因为太爱这个孩子,而是因为不得不借此来弥补全然缺乏的爱的能力。 

无私的人不为自己谋求任何东西,她只为他人而活着,她为没有看重自己而自豪。她迷惑不解的发现:尽管她无私,她却没有幸福可言,她与最亲密的人的关系也格格不入。在无私的外壳下,隐藏着难以捉摸而且特别强烈的自我为中心的特质。——弗洛姆《爱的艺术》
https://wopikachou55711.lofter.com/post/31ff5a36_1c9c07a72

评论

© 我皮卡Chou | Powered by LOFTER